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动态

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履职情况公告

日期:2024-03-11

2023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牵头职责,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根据《重庆市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渝环〔2023120号)要求,现将我社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履职情况公告如下

一、狠抓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一)强化工作部署和调度。202212月提前召开工作会、下达目标任务和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印发了《2023年重庆市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要点》,坚持月调度进度,季度向区县政府通报任务完成情况,年终专项验收审计和考核。

(二)加快村级回收网点建设。为方便农户和各类农业生产经营者方便交售废弃农膜、肥料包装物,依托农资经营、再生资源回收、农村综合服务社经营网点等,全市新建成村级回收网点1199个,累计建成8146个,场镇回收网点1140个,实现了全市涉农场镇和行政村(社区)回收网点全覆盖,形成了村、乡镇回收转运区县分拣贮运区域性加工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网络体系模式。

(三)持续开展加厚和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示范。在万州区等15个区县采取免费发放加厚和全生物降解地膜30余吨,对75个乡镇开展推广示范,示范面积7500余亩,持续提升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对加厚和全生物降解地膜认知和接受度。

(四)持续开展农膜使用量调查工作按照市供销合作社、市农业农村委、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市农膜使用量和覆盖面积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区县供销合作社会同当地农业农村委、生态环境局开展2023年农膜使用量调查工作,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农膜使用量台账,全市农膜使用量调查数据为13156吨,作为2024年度目标任务和资金补助重要依据。

(五)强化调研指导。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市供销合作社分管领导率队先后对彭水县、长寿区、大足区、璧山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开展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精细化管理的通知》,强化了回收利用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会同市农业农村委、市烟草公司到彭水县、武隆区深入农户调研烟草种植地膜使用回收利用情况。三是会同市农业农村委、市经信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在璧山区、江津区调研农膜生产、销售、科学使用、回收情况。

(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在首个国家生态日来临之际,市供销合作社在重庆电视新闻联播、重庆日报等宣传报道全市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推进情况。在梁平区、武隆区、合川区、巴南区分别举办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班,参训人员350人次,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环保意识和从业人员社会责任感。

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经第三方中介机构专项审计验收,2023年全市废弃农膜回收量为12381.78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663吨的106.17%,全市农膜回收率为94.08%,超目标6.08个百分点,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肥料包装物回收量为2656.91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430吨的107.82%,废弃农膜、肥料包装物回收利用率为99.47%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计划

我社在牵头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指导力度不够,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压实主体责任,为助力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2024年全市回收废弃农膜11970吨以上,肥料包装物2450吨,农膜回收率达到91%以上,废弃农膜、肥料包装物回收处置率达到95%以上。

(二)强化工作指导。我社对全市50%的区县的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情况开展调研指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断提升全市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闭环管理水平。

(三)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区县牵头部门严格落实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各项管理制度,严守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回收生活塑料薄膜充当废弃农膜回收量任务行为。

(四)持续宣传培训。制作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宣传片,举办三期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从业人员培训班,培训300人次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