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动态

市供销合作社赴开州、城口、巫山调研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试点等重点工作

日期:2022-04-19

41114,市供销合作社党委委员、副主任申雄率队赴开州、城口、巫山调研供销基层组织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试点、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晓玲、副区长邱文军、区政协副主席陈必军,城口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国进,巫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海燕分别参加调研或主持召开座谈会并讲话。

调研组先后前往开州区白鹤街道供销合作社、区供销社农特产品电商超市、满月镇供销合作社、甘泉村综合服务社,城口县咸宜镇供销合作社、鸡鸣乡供销合作社、鸡鸣乡祝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林之汇商贸易有限公司、东安镇供销合作社,巫山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骡坪镇供销合作社、仙峰村综合服务社、绚烂脆李股份合作社,详细了解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运营情况,基层供销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

结合实地调研和听取工作汇报,申雄要求,一要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试点工作是纵深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探索缓解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一是尽快按市社意见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二是严格信息采集录入、评级授信放贷等程序,尽快实现5类信用评价主体评级授信全覆盖。三是切实落实风险补偿资金、贴息资金和试点工作经费,并完善相关配套管理使用政策。二要抓好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是落实市政府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的重要举措,是基层组织提质增效,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的具体举措。一是率先在全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启动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并纳入乡村振兴考核。二是供销合作社持有产权的经营性资产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全资社有企业控股51%以上。三是社有企业主导经营,体现为农服务中心公益性,培养爱供销、懂经营、善服务的管理人才,培养技术过硬的专业服务队伍。四是因产施策健全完善为农服务功能,因地制宜提升农资供应、农业社会化、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服务能力。三要抓好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运营工作。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兼具公益性和经营性,要充分发挥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发展作用。一是培育好服务人才队伍,充分吸纳优秀人才。二是充分提供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急需的财务、政务、商务和金融等服务。三是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四要建立健全“三会”制度。要加快完善供销合作社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供销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健全理事会和监事会工作机构,及时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五要加快发展社有企业。要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壮大自身实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流通服务等为农服务能力。

各调研区县参与调研或座谈的领导均表示,将按照调研组要求,一是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落地见效。尽快审议印发试点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政策资金,推动试点工作落细落实,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二是抓实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统筹用好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供销合作社相关政策,将为农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乡村振兴综合平台。三是提升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结合实际拓展服务范围,提升财务代理、政务事务、商务业务、合作金融等服务功能,切实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验主体规范、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四是尽快健全完善“三会”制度。严格按照程序,支持供销合作社及时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健全理事会和监事会工作机构。五是大力支持社有企业发展。整合相关涉农政策,支持社有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能力。

市供销合作社合作指导处、财务金融资产处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调研区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供销合作社、农商行支行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