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动态

市供销合作社召开2021年全市废弃农膜回收利用视频工作会

日期:2021-01-28

2021年1月22日上午,市供销合作社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2021年全市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会,各区县供销合作社(重庆高新区改发局)分管领导、业务科长、财务负责人、统计员和全市废弃农膜回收、加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市再资源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等230余人参加了会议。石柱县、长寿区、铜梁区、巴南区供销合作社和市再生资集团公司作了交流发言;通报了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三年工作绩效评价;部署了2021年农膜回收利用、春耕农业生产保供和系统统计联网直报等重点工作。市供销合作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海清出席会并讲话,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各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是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塑料污染治理、“无废城市”建设等重要内容之一;是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的需要;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各区县供销合作社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重庆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只有起点,要弘扬供销人的“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落地。切发挥好供销合作社牵头抓总的职责作用,一要压实市、区县各配合部门、乡镇、村组责任,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多部门协作推进的工作机制。二要完善配套资金政策,未安排资金和未出台配套资金政策的区县,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配套资金政策支持。三要及时摸清底数,掌握全市农膜使用量真实动态数据,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作支撑。四要持续开展加厚和降解地膜推广示范,不断提升农户对加厚和降解地膜认知和接受度。五要积极参与“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承担重庆市第二批“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9个区,按照市无废办统一部署,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六要鼓励社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低值物回收,圆满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七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体作用,全方位、不间断地加大残留地膜对土壤和水污染危害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农户的环保意识,养成自觉捡拾废弃农膜习惯。

三是抓整改找差距,管理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评议时,对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指出了不足和具体建议。各级供销合作社务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立行即改,一要加快村级回收网点建设,进一步方便农户交售,提高农膜回收率。二要加强回收网点的规范管理。规范收据、台账填写收和交易结算;规范回收农膜分类堆放,切实解决回收门店脏、乱、差的问题。三要规范回收、加工企业财务账、库存账务处理,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交易结算数据可溯源。四要健全档案和佐资料,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五要落实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实施主体进退制度,严格按法定程序确定实施主体。

二、加强春耕备耕,确保农业生产化肥供应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做好防疫常态化下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农资供应、稳定价格、维护农民的利益是各级供销合作社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要加快化肥储备,保证货源供应,早部署、早安排,制定应急预案。二是要加强市场供需分析,维护市场稳定。掌握本区县化肥总体需求和用肥结构的变化,加快化肥采购、充实库存,有效满足春耕农业生产用肥需要。三是严把农资质量关,稳定化肥价格,要进一步巩固提升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地位,加大化肥配送进村入户力度,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从供销合作社经营渠道流入市场。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损害农民利益。四是建立化肥监测制度,动态反映化肥供需和价格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关键时刻要担起国家队的作用,确保农资供应不出现断档脱销和价格大幅波动现象。

三、协同配合,做好统计联网直报工作

做好新时期统计工作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对系统经营服务发展成果客观反映。各级供销合作社一是要高度重视统计联网直报工作,依法治依规开展统计工作,及时做好系统经济分析研判。二是要抓好统筹协调。建立由分管领导统筹协调,有关科室配合的统计联网直报机制。三是报送及时准确。做到按时上报,不错报、不漏报。四是数据真实可靠。新统计报表内容更加丰富、方法手段更加多元,要积极应对,在创新开展统计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统计规章制度,在法定范围内做好数据统计,保障统计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客观、全面、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