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告公示

[ 索引号 ] 1950000000927717X1/2020-002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供销合作总社
[ 成文日期 ] 2020-12-31 [ 发布日期 ] 2020-12-31

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和《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处室: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市供销合作社制定了《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和《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 1.《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

       2.《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

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

2020年12月21日


附件1


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和《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9〕12号)精神,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规划,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预算绩效管理模式,硬化责任约束,强化目标管理,做好过程监控,推进绩效评价,注重结果应用,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为供销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整体规划,有序推进。结合单位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实际,通盘谋划实施路径和制度体系,既聚焦解决当前最紧迫问题,又着眼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化政策、项目绩效管理的同时,对新增重大政策、项目实施事前绩效评估;在完善政策、项目绩效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供销合作社整体绩效管理。

2. 坚持全面实施,突出重点。以绩效为核心导向,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实现绩效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建立事前事中事后预算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同时,又要突出重点,聚焦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持续时间长的重大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效果。

3. 坚持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结合供销合作社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提升管理质量。积极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预算绩效信息透明度。

4. 坚持权责对等,强化约束。明确各级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落实“谁使用,谁负责”的管理要求,确保权责统一。硬化预算和绩效“双约束”,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

(三)工作目标。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到2022年底,逐步形成各级供销合作社责任清晰、分工协作、广泛参与的绩效管理格局;构建涵盖部门和区县、资金和政策全方位,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形成预算资金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进一步提高供销社为农服务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市供销合作社及下属市经贸中专校要将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不仅包括纳入市供销合作社部门预算的所有财政性资金,还包括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重要物资储备贴息资金等)、对区县转移支付资金(农村“三”社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污染防治(废弃农膜回收利用)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等)。从重点项目着手,到一般性项目,再到基本支出,逐步实现预算绩效管理涵盖所有财政资金。围绕单位职责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树立业务和财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绩效管理理念,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综合衡量本单位整体预算绩效。

(二)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1. 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立项入库和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尤其要加强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评估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创新事前绩效评估方式,市供销合作社可以内部自评,也可以组织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评估。

2. 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各级供销合作社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结合供销系统和本单位实际情况,严格按照《重庆市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渝财绩〔2019〕19号)有关规定,合理设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不仅要包括产出、成本,还要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同步申报年度和中期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应清晰、量化、可行、易考核,并与年度和中期工作计划、工作任务及预算相匹配。市供销合作社要加强绩效目标审核,把绩效目标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并作为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的依据。绩效目标一经财政部门批复,原则上不得调整。对因政策变化、突发事件等因素影响绩效目标实现而确需调整的,应及时督促按照预算管理程序,随预算调整一并申请调整。

3. 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动态“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定期收集预算执行和项目实施信息,汇总分析监控结果,督促实施单位及时纠正执行中的偏差。对绩效监控中发现绩效目标实施情况与预算执行进度严重不匹配的项目,或者存在严重问题、预期无绩效、低绩效的项目,要责令其暂缓或停止执行。

4. 全面实施绩效评价。各级供销合作社可通过自评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预算资金开展绩效评价;要实现预算资金绩效自评价全覆盖,合理设置自评指标权重,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量化打分;要结合年度评价,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周期绩效评价。在组织实施绩效评价时,重要的、上级有明确要求的或经批准的项目,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客观公正、真实有效。

5. 完善评价结果应用。建立绩效事前评估、目标管理、监控、评价各环节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促进预算与绩效的融合。事前绩效评估程序不符合规定或者结果不予支持的不得安排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监控结果应作为年度预算安排和调整的依据,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挂钩。

6. 推进绩效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重庆市市级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渝财绩〔2019〕20号)的规定,将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绩效指标体系、整体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按照统一要求向社会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

(三)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1. 规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处室(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切实强化程序性约束。将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协同推进,加强财务部门、业务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信息化,打破单位预算、绩效、业务、财务、资产的“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

2. 建立健全预算绩效标准体系。根据供销合作社工作重点和发展规划,不断完善供销社系统预算绩效共性指标框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涵盖各项支出、符合目标内容、突出绩效特色、可细化和量化的供销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加快供销社系统预算支出标准、资产配置标准和事业成本以及分领域、分层次的业务标准体系建设,实现预算管理、业务管理和绩效管理的深度融合。业务标准必须要与基本公共服务标准、预算支出标准等衔接匹配,突出结果导向,重点考核实绩,实现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动态调整、共建共享。

3. 参与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市供销合作总社要按照中央对地方、市对区县转移支付绩效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市供销合作社参与管理的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工作。有关业务处室要按照要求设置转移支付整体绩效目标,组织、指导区县供销合作社和市级相关企业设置区域绩效目标或项目绩效目标,指导基层单位开展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工作。市供销合作社根据需要,可采取内部自评或第三方机构评价的方式,选择重点转移支付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同时,各级供销社及项目实施单位要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转移支付项目重点评价。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充分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市供销合作社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各区县供销合作社、市经贸中专校也要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应出台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文件或实施方案,加强统筹规划,建立健全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二)明确责任分工。供销合作社与财政部门、供销合作社机关内部、供销合作社与项目实施单位之间要厘清职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重庆市供销合作社财务金融资产处统筹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关业务处室负责实施分管项目的绩效评估、目标设置、过程跟踪、评价实施、问题整改、结果应用、信息公开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市供销合作社审计处依法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重点审计预算支出绩效、政策实施效果、绩效责任落实和转移支付绩效自评等内容;市经贸中专校负责本单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区县供销社负责编报本行政区域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组织项目实施,组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等工作,配合当地财政部门,做好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确保转移支付实现预期效益。

(三)抓好培训宣传。区县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预算管理培训,切实提高对预算绩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媒介,积极宣传供销合作社预算绩效理念,为供销合作社预算绩效管理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强化监督问责。各单位内审部门应对本单位预算绩效

管理的过程和效果进行审计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要自觉接受主管部门、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的审核和监督,对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限期整改,涉嫌违规违纪的移交相关部门查处。


附件2


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