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勇气去追求 靠责任去落实 凭能力去把握——丰都县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日期:2023-03-27

              

今天由我跟大家讲党课,更多的是汇报交流。各位百忙之中来听也不容易,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我想用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汇报三个方面:

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认识

党的二十大召开至今快半年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召开一次,这是一个节奏和制度安排,最重要的是集中统一全党的认识、意志和主张。大家已及时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学习强国等多种媒体观看了解,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也对很多党内理论做了不同角度、维度的深刻解读。我们身处基层,如何学习宣贯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个课题也是个难题。我尝试从以下几方面来理解认识:

(一)报告主题。主题很重要,把党的二十大最聚焦最本质的使命意义说清楚了,这里我们一起重温:

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

二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之一)。

三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首次概括提出),请大家思考习近平为什么要提出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概念,建议在政治学习时习惯多问几个为什么。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提出反映我们党作为执政大党的清醒坚定,反映出我们党奋斗历程的殊为不易,反映出应对国际国内时局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百年变局、世纪疫情,我们党面临很大挑战,二十大报告将“两个务必”调整深化为“三个务必”,第三个务必就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近平很重视强调斗争,这是有效破解执政大党独有难题、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迫切需要,请大家注意“清醒、坚定”这两个词。独有难题是什么呢?作为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执政党,中组部2021年统计有9800多万名党员,比好多国家的人口数量还多,党员教育和素质要求强调先进性、纯洁性、合格性。习近平既忧患更自信,这是他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始终保持的清醒坚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读原文悟原理,作为基层干部群众可能会觉得很难,甚至觉得无关紧要,习近平说“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从个体生命来看,我们在座多数人可能已过了人生的2/3,又有几人能活到100岁?个人的自然生命是有限的,党的生命和事业是常青的。

四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首先是自信自强,在我有限的认知里,党的文献中自信自强集成在一起这是第一次,那么中国人是不是很自信?中国共产党是不是很自信?我们每个人是不是很自信?问易答难,记得鲁迅先生写过一篇文章《中国人失去自信力了吗》。自信和信仰有关,在座各位扪心自问你有自信吗?有的话,自信在哪里?你的信仰是什么?网上有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中国人到底有没有信仰?中国人难道只有同一种信仰吗?个人信仰的属性又是什么?习近平提出要自信自强是针对我们党而言的。每个党员是社会的人、组织的人、家庭的人、个人的人,一撇一捺看似简单,但要成为自信且有行为支撑的人并不容易。信和强前面都加了一个“自”字,自信而不是他信、自强而不是他强。供销员工“十问实答”最后一条是“做内在驱动者、问题解决者、终身奋斗者”,像开车一样,是四驱还是两驱?是油动、油混还是电动?驱动力在哪?我以为自信自强对党、单位和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有舆论说“改革开放后中国人信仰只有一个,就是钱”,钱就像一个魔方,催生唤醒了中国人的激情、勤奋和干劲。马克思说“人们所做的一切,首先作为利益表现出来”,还有一句话“谈钱不伤感情”,大家想想谈钱究竟伤不伤感情?自信自强体现了习近平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格局追求。其次是守正创新,一直以来“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在今年《丰都供销》第1期“提升能级,拥抱变化”一文中说“我们要避走邪路,少走弯路”,话好说实作难。然后要踔厉奋发,大家可以查查踔这个字,足字旁加卓越的卓,是一种什么状态?就像我们小时候读书可能基础一般但知耻后勇,精气神好、劲头奋发的状态。最后要勇毅前行,非常沉稳、执着、坚定的一种状况,国忠书记说“想好了再干、看准了大干”,勇毅前行是一种很平静的力量,就像三峡大坝蓄水后长江上游静默成湖,江下面暗流涌动,游泳爱好者懂的,鸭子水面上看着体态悠然,水下的脚掌一刻也没消停。

五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全面建设而不是某个或某几个方面,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一步、关键一步。国忠书记说“党建为魂、家庭为根、组织为本”,家庭是最小的社会细胞,国和家分不开,古代士大夫崇尚家国情怀,什么是家国情怀?坦率讲,现在部分领导干部的素质修养还不及古代士大夫。郑板桥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啥意思呢?他自身温饱、社会地位解决了,就想着为他人为社会服务作贡献。爱因斯坦说“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到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意义”,人有自然生命、社会生命,也有组织生命,是个集合体,人生短暂又漫长、漫长也短暂,不管身处哪个行当、现状如何、经历了什么,都是生命的修行和远行。

说这么多,主要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单从报告主题入手就了不得。记得美国人库珀写了一本小书《快乐小猪》,大家有兴趣可在网上查查,我当时就想为什么取这样的书名?库珀养猪为了解决家庭生计,后来他开公司研发火箭提供卫星发射商业服务,他觉得自己所有的动力、经验大多来源于养猪的悟得。很多时候支撑我工作、家庭的,还是小时候接受的那些教育,工作的底色大多是高中时学到的东西,可能感觉不到,实际上它是最坚实的基础,就像父亲教导我的“知识装进自己脑子里,强盗都偷不去”。

(二)“两个确立”。一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之一,定格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大报告起草工作由习近平总书记牵头揽总、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党的高级智囊反复推敲,终成篇章。普通党员、基层干部群众要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很难,但标志性、结构性的概念内容我们必须牢记,有人可能不以为然,政治对每个人的作用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就像今天党课,感谢大家到场听讲,但我也清楚部分人包括社机关的个别同事内心比较抵触,觉得所涉及的内容自己早已接触过有点耽误工夫,我今天早上十分忐忑,想到给40多人集中讲党课虽是规定动作,但应给大家传递分享什么,各位能不能有获得感和内心触动,这是我最揪心的,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也只是皮毛。记得在参加县委党校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班时被点名谈学习感受,我当时说习近平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中共最高领导人,因为他直接影响我的思维、工作、生活和日常行为,党和国家发展到这个当口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最高领导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一直在掌舵领航,他总在思考最有价值的事情、总在做最难的事情。俄乌冲突持续快一年了,没有结束的迹象,世界紧张不安。二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最新提法“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丰都抓落实”,我们党为什么这个时候非常强调核心?请大家认真思考。

(三)中国式现代化。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标榜自己的现代化,现代化一词也来源于西方。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方式和标志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有很多的约束边界,比如人口规模巨大、实现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给他国提供经验参考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对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了进一步引导阐释,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发展追求和执政品格。国家真正强大了,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才有切实保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有坚实基础。我前不久到浙江学习,去后发现世界原来还可以这个样子。

二、浙江学习情况汇报

3月12-18日,由市社洪义主任亲自带队,率36个区县供销社一把手、5个市社主要处室处长赴浙江学习培训。洪义主任全程参与、至始至终。课程精当、紧实丰富、师资强大(4个博导,其中3个是中国“三农”工作和供销综合改革的权威专家),讲授用心用情、生动深刻、阐释透彻。浙大的徐旭初教授是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概念的提出者、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条例的主要撰制者,3小时的辅讲他没坐1分钟,讲得很有激情。有意思的是,第二天中央党校教授徐祥临辅讲时认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局限性,专业二字怎么体现如何检验?习近平在浙江倡导的供销“三位一体”改革是综合合作社。我觉得有观点碰撞是好事,哪有一贯正确、始终科学?我们还开展了现场教学,安吉余村是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发源地。浙江省供销系统企业化改革最彻底、运营质效最好的是萧山区供销社,一班人马两块牌子,拥有32家全资控股公司,涉及加油站、房地产、酒店等行业,介入适时经营有效,但他们从未忘记为农服务4个字,服务做得很棒,新围农贸市场采取数字化运营,分区科学、堆码有序、环境整洁、保障到位。我们还到了浙江嘉兴南湖,毛主席1955年对供销“新仓经验”给予肯定性批示,大家感兴趣的可以网上查查。嘉兴的农贸配送智能管理,平台实时反映点位动态、数据详实。

此次培训感觉:专家很专业,服务有深度,浙江有今天不是偶然的,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陆海新通道及现在的时局,国家战略为重庆发展背书,安全大后方、西部领头羊,重庆后发力强很有机会。

三、关于供销工作

去年我提出的“3444”供销社工作思路是个大框架,年度应有具象化实践、侧重性展开。洪义主任跟我说“你的想法很好,关键是要做一件成一件”,这给我敲响了警钟。供销合作事业薪火相传,需要担当的宽肩膀、做事的真本领。基层有改革求变的可能空间,系统越往上脱胎换骨的改革更难。

李强总理说,“坐在办公室全是问题,下基层去看全是办法”,供销人要扑下身子、勤到田间地头,翻转泥巴腿,关键有没有穿透的流量、沉积的能量。今年供销社项目建设个个都是硬骨头。一是供销综合性集采集配中心(中市有明确政策要求)。项目投资大要置办重资产,我一直在思索资金来源,项目好就不愁投资者,中市县资金争取、银行资金撬借、社会资本吸聚、供销社家底押上,否则很难干。社会资本最认真、最负责、最具活力也最脆弱,需做很多结构性和渠道性设计以聚沙成塔。基层供销社下一步要改革,突出功能性和引领力,重塑组织提质服务,让大家有获得感。二是供销农庄、供销人家,我们还设想在丁庄打造1个元素丰富、特色鲜明、科技凸显的生态农场。项目股份首先向我们内部开放,众人拾柴火焰高,不把基层社的合作伙伴聚引起来,就失去合作事业的实质意义,当然社会其他资本也不排斥,但可能的问题是我们很难长期伴随,那就追求阶段拥抱。没有项目没有功能没有价值,说啥都没用。

为农服务关键是服务能力,这是我们的短板弱项。去年11月规模疫情暴发市供销总社及时组织配送的10元蔬菜包社会反响非常好,这就是服务能力。综合性集采集配中心是农村现代流通动脉,阶段财务平衡难,国资不想做、社资不愿做,供销社不上谁上(独唱不好就领唱好)。初步想法是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1个,南北两岸适当位置建设3个区域中心仓。如社坛中心仓就都应覆盖服务以它为圆心的邻近9个乡镇(基层供销社都是它的基点,再延伸至农村综合服务社),有点的聚焦、线的连接、网的支撑、能的匹赋。开放办社开放办企是我们的独特优势,网的密度广度决定了蜘蛛能爬多远。通过2-3年拉起一支像样的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队伍,坚持全县统筹、急缓结合。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供销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经常说,“供销社就像一颗黄桷树,我杨某人可能连一片叶子都算不上”。有幸成为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汇报交流了1小时18分钟,最后以“用勇气去追求,靠责任去落实,凭能力去把握”与诸位共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