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社融合

永川区 “供销”创新路 “融合”开新花——纵深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日期:2023-04-23

2022年6月中旬,从永川区供销社组织召开青菜头订单种植动员会,到相关镇街供销社组织开展种植意向摸底调查,再到9月初与重庆市供销社、重庆供销电商公司携手,组织镇街负责人、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与“村村旺”集团现场签约并开展种植技术培训;

从永川区供销社免费提供青菜头种子,到种植过程中专家、技术人员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组织金融机构(信用社)提供资金支持;

从永川村民采收后,大老远地将鲜菜头送到涪陵,到投入资金就地建设万吨青菜头腌制窖池;

从千里迢迢,送货、排队、等待交货,影响质量可能扣秤,到本地窖池随时收货、后期组织村民剥筋等初加工增收……

永川区供销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网络体系优势,以订单农业为着力点,利用冬闲田实施了万亩青菜头订单农业3年行动计划,打造规模化种植、保底式销售、升值型加工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打通农产品产销两端,扩大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的提档升级,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纵深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联动“承上启下”

“冬闲田”变“增收田”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建设“产、加、销”产业链条,完善“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体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在必行。

供销社的宗旨和目标,就是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经济合作组织。因其保供促稳,为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支撑点,缩小贫富差距,走向共同富裕而空前高度重视。围绕乡村振兴,永川区供销社探索创新。

每年秋收之后,冬闲田、农闲人、富余劳动力明显增多,如何有效利用闲田、挖掘增收潜力,提高土地复种指数,稳住农业基本盘?2021年,永川区供销社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在永川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探索青菜头订单种植农业启动试点。镇街基层供销社积极发动各村农村综合服务社或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流转冬闲田、撂荒地或花椒地、果林地,进行托管服务。组织赋闲在家有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或妇女,组织农户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促进村集体及当地农民群众土地收入和打工收入双丰收。

永川区洪粮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埂镇新泉村干部屈井杰带头试种70亩青菜头,取得了较好收益。同年金龙镇、五间镇、板桥镇等地青菜头订单种植试点。

2022年,永川区供销社提前谋划青菜头订单农业。因头年试点的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青菜头订单产业发展规模扩大,农业生产组织方式优化。在何埂、仙龙、板桥等10余个镇街的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与重庆供销电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村旺”电商平台签订了1.7万余亩青菜头的种植销售协议。

卫星湖街道石龟寺村村民李天富告诉记者,以前种的菜大量上市时,价格低、卖不掉,很伤脑筋,现在有了订单合同,“村村旺”保底价收购,为涪陵榨菜提供原材料,完全不用费力挤市场。

搞好“跟踪服务”

产销有了“定心丸”

现在农村,除了种植大户、农业企业负责人外,多以“386199”为主力。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更是重中之重。光签订单还浮于虚空,种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技术指导,才是落到实处的“跟踪服务”。

永川区供销社联合重庆市供销社、重庆供销电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村旺”电商平台,牵头组织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各镇街农技服务中心,邀请农技专家对播种、育苗进行理论和现场实作免费培训;生产中,永川区供销社对接“村村旺”电商集团,多次联合重庆市农科院、涪陵榨菜集团组织专家,现场指导用肥用药、栽种等关键技术培训,在培训、金融、技术、政策、模式、信息化等方面提供“全程保姆式”的助农服务,标准生产,保底价收购并随行就市,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2022年,永川区板桥镇榨菜种植涉及4个村,利用冬闲田、撂荒地和花椒林下种植2200亩。产青菜头4500吨,产值430余万元。除去生产成本,合作社纯收入110余万元,农民人均增收450余元。

2022年因永川遭遇罕见持续高温干旱,青菜头种植过程成本增加、产量有所减少。今年收购时,每吨价在订单基础上提高了150元。洪粮专业合作社将种植面积增加到500亩,基本稳定了产值,增强了种植信心。

促进“三社”融合

产业发展提质效

农业规模化发展,是大投入小(慢)产出,这也是有的业主打了退堂鼓的原因。永川区供销社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积极协调社有资金8.5万元,免费为种植户发放种子;为上规模的社会化服务主体协调金融信贷支持,发放机械耕作燃油补贴,稳定粮食生产,为稳住农业基本盘作出供销社的贡献。

在青菜头订单生产中,永川区供销社努力探索“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村‘两委’+农民”的模式,由社有企业与何埂镇供销社、何埂镇狮子村、当地农村能人(大户)等,以市场化方式共同投资成立重庆添适地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当地闲置资产,新建万吨青菜头腌制窖池,开展青菜头规模化收购加工项目,构建青菜头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体系,减少了农民交涪陵榨菜集团的运输成本,壮大了优势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让订单农业在永川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户、服务乡村振兴,为永川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万吨腌制窖池,从收购区内青菜头切入,其余时段对外收购,增加服务内容和方式。永川区金龙镇供销社强化招商引资企业重庆市土坛子食品有限公司服务,该公司现年制作泡萝卜、豇豆、泡姜、瓜儿菜等6000吨,每年为就近打工村民发放工资近百万元,其收购鲜菜遍及重庆市黔江、垫江等区县,以及四川、云南、贵州等地收购鲜菜加工。

供销社、合作社、金融机构(信用社)的深度融合发展,为永川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为永川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出了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