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社融合

彭水县太原镇村民喜领分红款 幸福生活有奔头

日期:2022-01-28

2022125日,时为农历的小年,在太原镇村委会的室外处处透着寒意,但在室内,却是人声鼎沸,热火朝天的景象,在会议室前排桌子上,整齐摆放一沓沓的现金。这是太原镇供销合作社分红大会现场,43名村民代表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手里拿着一沓现金的花园村贫困户谭永文,今年分的现金8960元。看着手中的现金,谭永文笑的合不拢嘴。因自己身患腰椎突出,一直未外出务工,全靠其家属马运德在当地做小工维持一家生计,一年前在花园村干部的牵线搭桥下,马运德成为了太原镇供销合作社的一名社员。在其大棚蔬菜基地就业,家庭收入得到了增加,家庭环境得到了改善。

我今年分的现金11670元,明年打算继续在基地干,不但在家能照顾老小,还能赚点零花钱花园村贫困户王翠笑呵呵的说道。

花园村地处太原镇北部,两山夹一平坝,土质较好,有太原河的孕育,不大的村子物产丰富,但村子山富水富人不富,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村域的发展一直较落后,有四处打工的,有喂牛养羊的,但多年过去,村民的收入一直不见增长。落后的生产方式,小农户跟大市场不对接,每次轻微的市场波动和天灾人祸都会将大家打回原形。单打独斗没有出路,要想斩断穷根,让大伙口袋越来越鼓,又能抵挡风险,必须发挥集体优势,培育集体产业。20177月份在镇村两级共同努力下太原镇供销合作社成立。太原镇供销合作社与花园村共建谋发展,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现花园村大棚设施入股的方式发展羊肚菌产业,种植100个大棚,2021年实现羊肚菌销售收入40余万元,村集体实现分红4.28万元;麒麟社区投入10万元,收购油菜籽80吨,加工菜油15吨,实现销售收入40万元,社区集体经济实现固定分红1万元;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销售羊肚菌、菜籽油,在消费扶贫重庆馆、832等平台实现网络销售60余万元;为社员提供就业机会,一年来,共为75人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劳务分红21.0513万元。

据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花园村利用村党支部组织优势和太原镇供销社经营服务优势,整合市场资源,搭建服务平台,盘活集体资产,构筑供销社和村集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除实施土地入股份合作之外,还解决了当地农户的就业问题,真正让农户手中领到的是分红,存到心里的是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