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社融合

石柱县供销社:深化“三种模式”,提升产业效益

日期:2021-12-02

一、深化生产合作模式。一是紧紧扭住产业振兴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重要基础这个“牛鼻子”,以建设“四个30万”为抓手,坚持把基层社、合作社建在产业上,坚持与群众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做到每个基层社、合作社都有1—2个产业支撑融合发展,有力推动了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工作,全县114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产业基地15万亩,33个基层社带动发展辣椒、中药材等基地11.3万亩,共带动5653户贫困户增收,户均收入1.5万元以上。二是围绕康养石柱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社、合作社开展农产品加工、有机示范基地、品牌创建等融合发展工作,全县245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其中,黄水基层社创建的山之莼莼菜系列产品、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创建的谭妹子辣椒系列产品远销欧美日韩,名头越来越响。

二、深化股份合作模式。目前,县供销社、基层社、社有企业参股合作社51个、参股龙头企业5个、控股基层社33个,参股资金4190万元。其中:下路街道供销社利用参股资金50万元发展了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各村将村集体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289万元,农民分红40.06万元;黄水镇引导镇供销社等经营主体积极参与金花村三变改革,搭建金花村田美漫农民股份合作社、金花村劳务公司、农村资产运营公司”3个运营平台,吸纳社会资本投入1.2亿元,新发展脆红李等产业1129亩,建成明宿设施6621平方米,新发展乡村旅游9家,村民年收入提高4300元,黄水镇供销社按企业(含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动员240个农户入股枫木莼菜、致富黄连等专业合作社,发展莼菜1000亩、在地黄连5000亩;悦崃镇供销社引导3个专业合作社入股基层社,动员100个农户入股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水果、中药材、辣椒、水稻、有机黄花等15350亩,努力打造土司品牌农产品;六塘乡供销社由六塘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县聚鑫公司和马泽安(个人)按5%51.28%43.71%的股份组建,通过政府扶持、村社联合、金融支持,不断壮大六塘中药材专业合作社,2020年发展皱皮木瓜、吴茱萸等中药材7100亩,实现销售收入1600万元、利润900万元、分红9万元。

三、深化服务合作模式。一是充分发挥供销社、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优势,立足耕、种、管、收、加、贮、销全方位服务,着力延伸产业链条。着眼测土配方施肥、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运代销、农膜回收、金融代办等方面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带动全县建立79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同时在全县33个基层供销和2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分别建立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站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点;有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队。二是利用培训,扩大服务面。中益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联合、合作优势,创新服务理念,主动靠前服务,努力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四个30万亩)提质增效。完成科技宣传30场次、院坝会5场次,宣讲到场人数15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信息员:谭雪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