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直属企业

合川基地首批虎皮青椒大上市 “村村旺”大宗生鲜“订单农业”促地产蔬菜供需平稳

日期:2022-05-24

作为“靠天吃饭”的产业,农产品价格容易受天气变化、运输条件等因素影响,产生较大波动,其中,产销信息不对称也是较大的影响因素。如何让供需双方更好地对接产销信息?“村村旺”作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线上综合平台,自2021年起,开始探索大宗生鲜“订单农业”模式。

近日,“村村旺”在重庆市合川区试点的大宗生鲜订单农业喜获丰收。合川区沙鱼镇燕子村基地种植的虎皮青椒大量成熟,首批4000斤虎皮青椒由“村村旺”撮合进入兴盛优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小编走进种植基地,入眼便是一株株翠绿的青椒林立于田间,碧绿的虎皮青椒挂满枝头。村民们熟练的采摘、转运和装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以往,我们都会根据当前的蔬菜价格来确定今后一段时期的生产计划,卖价高的蔬菜大家都抢着种,卖价低的蔬菜都没有人种,可往往种植出来后,市场实际需求又发生了变化,价格波动很大,我们都不知道到底种什么才能卖出好价钱。”合川区沙鱼镇燕子村种植基地负责人赖成红说道。

合川区自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以来,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宜机化改造的土地更适合发展精品粮油、精品蔬菜和精品水果。“村村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在合川区供销社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合川区进行项目试点,与铜溪镇圣灯村农村综合服务社、合川区田园飘香农业种植股份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签订了近1000亩大宗生鲜订单合同。

大宗生鲜订单农业作为“村村旺”主要业务模式之一,与兴盛优选、谊品生鲜、新世纪超市等大型线上电商平台、线下生鲜超市进行对接,详细了解了他们对地产农产品的采购需求,内容涉及产品品种、需求月份、品质要求、包装规格等信息。“村村旺”依托平台长期积累和分析预测的农产品需求,梳理出全年各时段大致的农产品需求数量,分别与多家基层社、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业种植大户等种植主体签约,有计划地开展地产农产品种植生产。

“通过引导种植主体在签订采购意向的前提下制定种植计划,实现‘订单农业’生产方式,这样一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信息不对称对地产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抚平价格波动周期,进一步保障种植主体的利益。”村村旺平台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陈雨说。

兴盛优选电商平台负责人宋凤告诉小编,以往都是从各合作社、农户等地收购地产农产品,比较零散,而通过“村村旺”对接的应季蔬菜就基本能够满足我们所需的产量,这对我们来说可以省下不少物流、人员与时间上的成本。不仅如此,产品质量也更有保障,后期也可实现全程追溯。

对种植主体而言,有了长期稳定的销售方,利益也将得到进一步保障。“以前基本上都是卖给批发市场,价格相对较低,波动也比较大,没有保证。” 赖成红说,“现在与村村旺签订了生鲜订单合约,我们就不用再愁销路了,可以把更多心思放在农产品质量提升上。”

此外,“村村旺”还与贵州天柱县鑫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丝瓜、豇豆、糯玉米的生鲜订单。未来,“村村旺”将继续扩大大宗生鲜订单农业种植规模,撮合更多的电商平台、生鲜超市与种植主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切实提升涉农主体的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