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县工作

南川区供销社多措并举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日期:2023-05-24

为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南川区供销社扎实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并取得实效。

一是畅通回收利用渠道。依托区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再生资源回收、农村综合服务社等服务网点,按照五统一标准建成区废弃农膜回收贮运中心1个,镇级回收网点34个,村级回收网点217个,贮运中心配备打包机、地磅和消防设备,每个回收网点配备计量设备和灭火器,实现镇(街)回收网点功能性全覆盖,形成村收集镇回收区级储运分拣加工三级网络体系。

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运用废弃农膜回收主题专题片在乡镇(街道)循环宣传播放,同时采取悬挂横幅、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废弃农膜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性,提高农民对废弃农膜危害性的认识,增加农民对回收农膜的自觉性、积极性。

三是强化回收制度规范。严格执行地膜、棚膜最低收购保护价和回收范围,每个回收网点公开回收价格和咨询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分解细化年度废弃农膜回收和村级网点建设目标任务,压实回收企业责任,明确回收区域、价格、开具收据建立台账,确保了工作任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

四是着力推进工作落实。将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同步推进,定期不定期指导、督促回收企业和各回收网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采取定点回收和流动上门回收的方式,现已回收地膜120.32吨、回收棚膜66.48吨、回收肥料包装物61.91吨,有效提升了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交售废弃农膜自主性和积极性,对从源头上减少耕地“白色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