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社合作社风采

与党同龄 永葆初心——万州区百岁老党员徐志发的故事

日期:2021-12-09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

12月4日,是与党同龄的老党员徐志发100岁生日。老人是供销系统的一名离休干部,当天,区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一行,登门为老人和他90岁的老伴祝寿,表达组织的真挚祝福和浓浓关爱。

徐志发老人穿戴整齐、精神矍铄,对组织的关怀深表感激。作为一名有着7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与党同龄、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激情燃烧的岁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徐志发老人1921年12月4日出生于万州区黄柏乡四坪村一个普通农家。在风雨如晦的旧社会,家里日子十分艰难,他七八岁就开始给人放牛放羊糊口。到了十来岁,他两次被抓壮丁,差点丢了性命。

1948年,徐志发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新生。在解放军中,他看到官兵平等,干部爱护士兵,士兵尊重干部,大家团结互助、同甘共苦,一心为人民打江山、谋幸福,深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队伍,一心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战争年代,火线入党是常有的事,他通过考察如愿以偿,从此坚定一生跟党走。

生死考验最能检验一个人的忠诚和勇敢。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徐志发老人作为炮兵班长、连长,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战场上,他机智勇敢、不怕牺牲、浴血奋战,胸部、腿部和手臂三次受重伤。每次伤还没痊愈,他就重返战场。1949年和1958年,他两次荣立三等功。

“现在父亲的身上伤疤都很明显。”徐志发老人的二儿子徐世良说,遇到天气变化,受伤部位还会隐隐作痛。

一处处伤疤,就是一枚枚耀眼的军功章,记录着徐志发老人当年战场的生死瞬间,也见证着老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转业到地方工作,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穿过硝烟,徐志发老人195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1962年回到万州,随后进入供销系统,在太龙供销合作社工作,直到1979年离休。

经历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作为一名党员,徐志发老人更懂得“为人民服务”几个字的内涵,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

在太龙供销合作社,徐志发老人当过保管员、营业员。不管在那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用自己的热情周到为群众服务。有时看到有年龄较大的乡亲来购买物资,他还抽空送上一程。

那时,刚刚经历“三年自然灾害”,物资匮乏,而供销合作社掌管着生产生活物资,“权力”很大。徐志发老人到太龙工作后,有亲戚朋友想找他“开后门”买一些物资,都被他一口回绝,为此还得罪了一些人。

“不仅亲戚朋友找他帮不了忙,我们做子女的连感冒药都吃不到他一颗。”徐世良说,有一次,小妹妹患了感冒,咳嗽得厉害,母亲就让他去找父亲拿点感冒药,反正可以报销。谁料父亲当场就将他骂了一顿,并将他赶回家。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母亲为此也和父亲生过一些闷气,后来看到父亲一直大公无私,知道了他的坚持和坚守,也表示了理解。

走过风雨百年路,他一颗初心永不改变

百年沧桑巨变,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物质生活丰富了,徐志发老人安享着属于他们的幸福晚年。但他仍然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衣服也是能穿就穿。他还时常告诫后人们,要勤俭节约,饮水思源。

徐世良的儿子也是一名党员,并且是一名公务员。对这名孙子,徐志发老人记挂得最多、叮嘱得最多。每次孙子回来看他,他都免不了要“敲打”几下,让他不要忘记一名党员、一名公务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有机会,徐志发老人还乐于为党员和群众讲述红色故事,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奋斗历程,激励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心系群众,多办实事。

现在,看《新闻联播》是徐志发老人每天的保留节目,关心着国家大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人也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去年,老人还收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走过百年,从未忘记自己入党的初心;一路走来,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徐志发老人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区供销合作社称徐志发老人为“万州供销追梦人”,将以老人为榜样,激励供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