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社合作社风采

石柱县供销社: 做大扶强“三红”辣椒合作社振兴乡村

日期:2021-07-05

一、规模做大。县供销社所属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通过10多年的发展壮大,拥有投入3900多万元、占地面积41亩、建筑面积8900平方米的辣椒烘干房、晾晒场、土家香菜加工厂及办公楼、宿舍、产品展示厅、冷库等固定资产,有职工45人和季节工100多人,带动全县7个乡镇(街道)24个村6500余户农户种植辣椒1.1万亩。该社先后获“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重庆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

二、管理做细。为切实解决产业发展难题,有效规范全县辣椒市场秩序,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一是按照“谁投资、谁服务、谁建基地、谁收购”原则,确立基地建设范围,在规定的范围内从事辣椒种植、技术指导和收购。二是县政府根据上年和当年的辣椒市场行情,制定统一的辣椒收购最低保护价。三是按照“政府+业主”1:1配套风险基金120万元,用于遭遇严重自然灾害等补贴椒农和按最低保护价收购的业主。四是自觉接受市场管理等职能部门的行政监管,实行定点现款收购。

三、服务做好。一是产前加强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和市场行情预测,每年与7个基地乡镇(街道)签订“基地建设协议”,与6500多个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和“长效增收协议”,发放宣传培训资料3万余份。二是产中落实15名“田坎技术员”巡回指导,建立5处计40多亩的钢架大棚工厂化育苗基地,成本价统一供应种苗,每亩可提高产量100公斤,每年配送生产物资800余吨。三是产后严格履行基地建设协议和收购协议,多渠道筹集收购资金,坚决不打“白条”,确保收完收尽。

四、产品做响。努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着力打造“零风险”优势特色产业。一是将鲜辣椒直接销往湖北、湖南等邻近省市的大型农贸市场或生产厂家。二是建成8条烘干线,采用全国最先进大型辣椒烘干设备,每天可处理鲜辣椒200吨。三是建成占地41亩的土家香菜加工厂,建有豆瓣、辣椒酱、火锅底料等8条调味品生产线,生产的“谭妹子”牌系列产品获得国家金奖、重庆市著名商标。四是建成5600立方米冷库,可冷藏干辣椒3000余吨。五是建设的腌制设施可腌制处理辣椒3000余吨。

五、效益做强。一方面,合作社采取订单收购、“一条龙”服务,让群众“零风险”种植辣椒,亩收入在3000元以上,是种植常规农作物的2-3倍,椒农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并常年带动45人务工就业,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另一方面,合作社也得到了发展壮大,从成立之初180户农户种植辣椒540亩发展到2020年的6500多户种椒1.10万亩,从最初单纯地种植辣椒发展成为种、加、销一体化经营的企业,2020年实现购销和加工鲜椒9300吨、产值6700多万元、利润30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