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社合作社风采

石柱县供销社: 沙子基层社以党建引领解发展难题

日期:2021-04-29

一是搭建基层班子。通过“党委定、企业聘、村民选”的方式,选聘基层社领导班子,解决“无人干”问题。目前,沙子镇党委、政府采取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片等措施,将4家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和农商行分理处主任聘为沙子基层社副主任,引导基层社、专业合作社集中栽种刺老胞、规范发展竹笋等22342亩,促进基层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筹集建设资金。通过“财政投、政府补、企业筹、社会集”的方式,大力扶持基层社发展,解决“无资金”问题。目前,沙子基层社获财政投入35万元、政府补贴20万元、企业筹集168万元、社会筹集12万元的建设资金,引领发展3个综合服务社,实现了9村1居委100%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家农户100%加入合作经济组织的目标。

三是划拨经营场地。通过“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创办、农户(贫困户)参办”的方式,将政府闲置资产无偿划拨给基层社使用,解决基层社办公场地、购销门市、仓储等“无资产”的问题。目前,沙子镇政府为基层社无偿划拨闲置资产200多平方米,用于基层社办公场地和电商平台建设,落实了沙子基层社经营场地和规范化建设等工作。

四是增强经营实力。采取“三个一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整合一批)方式,解决合作社“小、散、杂”的问题,促进合作社提质增效。目前,已对全镇4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7个家庭农场进行了“空壳社”“挂牌社”“闲农场”的清理整顿,并通过资产收益模式和产业深度结构调整,与广大农民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

五是撬动银信融合。对接银信部门探索“三个一点”(财政贴一点、银行降一点、经营主体筹一点)金融产品,解决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1-3月,沙子农商行主动作为,发放产品创业担保贷款45万元,疫情复工专用贷款100万元,涉农贷款累计达271户1761万元,贴息331次15.8万元,解决了基层社、合作社运营的燃眉之急。

六是促进电商销售。依托农村客运、物流配送等便利条件,按照“线上+线下+物流+产业”的农村电商运营模式,创建“沙佳帮”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据统计,今年1-3月,“沙佳帮”农村电商平台已收集莼菜、刺老包等8个贫困户农副产品目录上行,实现“沙佳帮”农村电商平台农产品线上销售6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