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社合作社风采

永川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日期:2021-02-01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地都在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在今年我区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基本建成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如何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区人大代表、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党委书记、综合服务社有限责任公司申希泉提出了关于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申希泉认为,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只有乡村经济发展了,才能富裕农民,繁荣乡村。也只有乡村产业兴旺了,才能吸引更多外来资源和人才,集聚人气和财气。

乡村产业体系越健全,农民增收渠道就越通畅。针对目前农村农业大多数是原始的耕种方式、基础设施也跟不上等问题,申希泉建议,首先要加大农业科研力度。对接大中专院校以及科研单位,让他们走进农村,对当地土壤、气候进行深度研究,提出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同时给予技术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做大做强适合的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二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产能力,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三要实施乡村人才计划。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特别要引进培养适合当地需求的专业人才。四要培育品牌。对已有一定基础的农产品给予扶持,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加强生产过程的技术指导和农产品质量的监督,使其成为名副其实、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此外,还需对品牌进行包装宣传,在本土打响知名度后再不断扩大对外影响,从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