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社合作社风采

永川区:为乡村振兴履职尽责

日期:2021-01-21

“我们这里正在安装全国联网的虫情预测预报系统,将来所有一线检测数据都会直达农业农村部,便于专家远程科学指导。”1月12日大清早,天寒地冻,区人大代表、全国农机化“土专家”黄泽兵已在地头忙活。他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指示,作为人大代表、永川区黄杨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更是走在前面。

情系民生的全国“土专家”

今年64岁的黄泽兵是临江镇普安村小湾村民小组组长、黄杨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起来的区人大代表。他钟情农业、热爱农村,曾先后获得全国种粮大户、种粮标兵、重庆劳动模范、永川区百佳新乡贤等殊荣。近日,黄泽兵还荣获全国农机化“土专家”称号。

黄泽兵关心周边群众的发展。他积极参加临江河治理调研、人居环境整治的验收,同时他还号召合作社大户出资对占地农户进行补偿,沿本村耕作道改建了2.2公里健身步道,1月11日通过了重庆市验收。如今村民闲暇之际健步走成新景,周边去普安赶集的村民或去普安小学读书的学生也多选择这条健身步道。

他积极配合村干部,将争取的上级项目资金用活用好,在小湾村民小组打造的美丽示范院落、居民点如今干净整洁,文化墙生动活泼,院坝鲜花盛开,邻里其乐融融。

近年来,他为普安村敬老院买年猪过节,为敬老院老人买保暖裤,用实际行动来表达人大代表的爱心。他帮扶村中贫困户耕种收,鼓励其发展小家禽小规模养殖业;所在合作社还出资请贫困户打扫健身步道清洁卫生,千方百计让他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中国人的饭碗要装自己的粮食

10余年来,黄泽兵利用自己掌握的水稻种植技术,免费为周围群众指导,培养带动致富能手,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为减少撂荒地,增强种植户信心,他把闲置的撂荒地拣来耕种,理顺之后再归还村民耕种;他把荒草丛生田块打整出来,交给村民种,只希望土地不荒芜有产出,村民不闲散做正事。

他挤时间用合作社旋耕机给村民整地,告诉村民:“秋季早早把地整出来,接下来关好水,过一个冬季,来年就可以种植水稻了。头一年可能产量不高,之后就可以正常生产了。”该村大湾村民小组的鲁布群就是受益者之一。如今,黄泽兵已将大部分田块交给其他村民(大户)种植,自己名下仅200余亩。

“我们这代人老了,不懂电脑,要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粮食种植中来,种粮食后继有人。”黄泽兵发动他身边的熟人、朋友、大学毕业生,以及村民们投入到种粮中来。他常说:“你们大胆干,亏了算我的,赚了大家一起分享。”有黄泽兵“稳赚不赔”的底气,在临江、陈食等地培养带动10余个种粮大户,带动周围群众50余户种植优质稻,规模种植水稻面积达4500余亩。

种植绿色生态临江好米

探索环保生态水稻。 2015年起,黄泽兵开始水稻种植全程社会化服务。他所在的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拥有上百万的农业机械。他每年赚的钱又滚雪球似地投入购买农业机械中。

5年前,作为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的永川试点项目,种植绿色环保生态稻谷成了黄泽兵的更高追求。他在田间高挂太阳能杀虫灯,每10亩集中地放1台;实施性诱剂,吸引病虫并杀死等物理方式以减少农药的使用。近5年来,他承包的200余亩田块实现了不打农药的全生态耕种收。同时,他用旋耕机将荒草粉碎入地,再关水除草,既增加了田间肥力,又杀死了平时喜躲稻蔸下越冬的虫卵,还为春耕备足了田间水等,在他科学合理耕种方法下,再也不用除草剂,保证了水稻生产的生态绿色环保……

黄泽兵引导周围村民种植优质稻,小湾村民小组安装的杀虫辐射服务面积达2000余亩,率先用绿色防控生物治虫技术引领临江镇发展优质稻,培植临江好米品牌。

也正因如此,他这个冬天可一点没闲着,征地、整地,建设安装虫情监测物联网系统等乐在其中。“今年下了雪,来年虫害估计会减少,瑞雪兆丰年,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生态种植中来,既对环境保护有益,又有利于人类身体健康。”对于未来,黄泽兵代表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