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微信 登录 | 注册 无障碍 | 关怀版

热词: 停水 停电 禁行 公交车 交通管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社合作社风采

永川区:下足“绣花”功 争当推销员

朱沱镇江永村综合服务社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纪实

日期:2020-12-07

“我的柑橘有村干部帮忙卖,不愁销。”12月2日下午,行动不太方便、走路有些气喘、耳朵不太灵光的朱沱镇江永村道场沟村民小组村民陈其英,望着房前屋后的大片果园,直夸江永村综合服务社帮了她家的大忙。

眼下,正值柑橘等水果成熟大量上市季节。江永村距离永川城区较远,对于73岁的低保户陈其英来说,采摘和销售水果无疑都是眼下最大的难题。然而,该村综合服务社董事长张焕文,结合消费扶贫,在朋友圈转发水果、土鸡土鸭等销售信息,帮助村民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让陈其英非常感激。

柑橘成熟,村干部当推销员

江永村有1591户5255人,有低保户100户150人,原有特困户81户86人,残疾人151人,建卡贫困户28户66人。目前,除低保政策兜底外,其余困难人群均已脱贫享受政策。

江永村有耕地面积5000余亩,其中多年前栽种的竹基地有3000余亩,现正在逐步改造成经果林,部分村民种植了柑橘等水果约500亩。

低保户陈其英年老体弱,儿子10多年前就因病去世,老伴也病逝,现家里只有儿媳(已改嫁)、孙子(外出打工)。陈其英是个勤快人,早些年和老伴在房前屋后种植了大片果树,有脐橙、梨橙78-1、椪柑等。

据张焕文介绍,以前水果成熟时,陈其英老伴开着三轮车去朱沱、江永、大河等集市销售。如今,老伴去世了,陈其英没办法疏花疏果,更无法采摘销售。好在她家养猪有粪水作肥,果树营养充足,今年迎来了大丰产,预计产果5000公斤。

水果成熟了,无力采摘和销售,难倒了陈其英。张焕文便上她家拍照,发朋友圈,帮她销售。“看中哪棵树,就摘哪棵树上的水果,目前大约已销售了1500公斤。”张焕文说,有时买主来了,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张增源、梁如全等会抽空帮忙采摘。

综合服务社的帮助,令陈其英感激不已:“有综合服务社帮忙,我不担心销售了。”

“快点来摘哟,再不来可就采摘完了咯。”12月2日下午,张焕文帮朋友采摘购买了100公斤柑橘后,又在微信群里告诉群友采摘柑橘信息。

养殖土货,高于市场价购买

江永村落实了党员一对一帮扶制度,产业指导员与贫困户一起制定产业发展措施并积极落实产业帮扶资金。今年该村22户建卡户获得小额贷款37.9万元,用于发展生产。养殖小家禽就是举措之一。

80多岁的何才华是该村大池湾村民小组村民,儿子因股骨头坏死去世,儿媳改嫁,两个孙子外出打工,两个读书的曾孙与她在一起居住和生活,何才华因此被评为建卡贫困户。在产业扶贫政策支持下,何才华家养殖了鸡鸭鹅猪等,再加上种植约7亩地的稻谷、玉米、红苕等,为她发展养殖业打下了基础。去年,何才华家养殖了6头肥猪。今年养了4头猪,另有土鸡100多只、土鸭200多只、土鹅数十只,她的勤劳奔小康事迹被当作全村建卡贫困户学习的典范,她家被评为了建卡贫困户脱贫示范户。

“晓得她是用粮食喂养的家禽家畜,我们都以略高于市场价进行购买,货真价实地消费扶贫。”张焕文说。

该村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下足了“绣花”功。综合服务社董事长张焕文谈起特殊家庭、困难群众养有多少鸡鸭鹅猪,种植有多少果树,都是如数家珍。

该村今年对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显示:该村无新识别户,其中一户动态调增1人,对两户边缘户进行致贫风险消除报备。现全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甚至还吃上了自来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